蒋富安:担当显本色,实干成大业

发布者:姜雨杭发布时间:2016-10-09浏览次数:456

大学毕业工作仅两年,能给身后留下什么样的名声?当一年“第一书记”,一个年轻人能为人民群众做多少事?

一个26岁的生命,在苍茫的大凉山上,流星般掠过,如何能闪耀出璀璨的光芒?

一个月来,很多师生校友一直在青年校友蒋富安身上寻找答案,在他去世整月时,学校派出慰问工作组穿梭于凉山山巅峡谷,经过三四天的实地走访,将一个个问号拉直。


蒋富安在校期间喜爱打篮球

蒋富安,男,彝族,四川省盐源县人,生于1989年10月,2010年9月至2014年6月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财政学专业。201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,2014年10月招录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审计局公务员,2015年10月任州审计局科员,同年8月25日到任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驻村第一书记。2016年8月22日突然倒下,年仅26岁。


谦虚真诚 勤奋好学


凉山州审计局同事深情回忆蒋富安

9月22日,在蒋富安去世整整一个月后,凉山州审计局的领导、同事说起他来,哀痛的泪水仍然止不住的流。在审计局机关党委书记胡国亮看来,“谦虚、真诚、利他”是蒋富安最显著的特点。

蒋富安2014年8月入职,“他一点都没有摆出名牌大学毕业生的架子,而是以普通员工的姿态融入单位集体,融入社会”,胡国亮说:“小伙子很谦虚,一上班就在思考,审计工作怎么做?”很快,他通过向老审计们请教,决定从档案入手,从档案室借来一堆堆资料,一篇篇翻阅,做笔记。他负责政策跟踪审计,涉及到二十多个部门,非常繁杂。他总是以学生身份请教老审计,真诚对待工作,把工作当作事业。很快,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,老审计都放心把工作交给他做。为人非常诚恳,尊重老同志,人品非常好。工作兢兢业业,勤勤恳恳,全身心投入工作当中,工作很细致很严谨。这是蒋富安留给同事们的共同印象。

在人事科科长穆爱红记忆中,他很爱学习,只要有空就在看书。

金融外资科陈勇是和他同年入职的同事,两人办公桌面对面。蒋富安非同一般的敬业和认真细致的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。他住得最远,每天却到得最早。有一次下大雨,路上一直堵。他坐在公交车里担心迟到,就下车顶着风雨走了3公里按时到办公室,换下衣服就开始工作。

后来,局里正在做凉山州“稳增长、调结构、促升级”的审计项目,蒋富安负责全州17个县市问题汇总,核实每个问题的主体责任人。报告有几百页,涉及到几百号人,他一一打电话核实,加班加点完成报告。农业科科长汪红回忆,局里做扶贫移民预算审计,涉及到很多报告,科里也把汇总报告的重要任务交给他负责。“他把我的那部分报告拿去后,连标点符号都改,非常严谨细致。”

那阵子蒋富安忙得眼睛一分钟都不能离开电脑,为此他还专门安装了强制休息软件,到点电脑就休眠,以此强迫自己能够休息几分钟。

审计局办公室张智明说起蒋富安,忍不住哭了起来:“我们三个2014年一同考进来,我亲身感受到他的优点。我在办公室,写的材料,每次请他看,他都会认真帮忙修改。他就是热爱这份事业,热爱单位,不为名不为利,也不是为了讨好谁。我们三个曾经约好要做一辈子的兄弟,可是他就这样走了。”

胡国亮说,只要局里工作有加班或繁重任务,他都主动跟领导提出来承担。工作第一年,彝族最重要的火把节,他都主动提出来加班。

金融外资科科长蔡霞对蒋富安离世深感痛心,他对工作不挑不拣,随便哪个领域,从来都是把自己摆进去。当了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后,每次回局里,他都会主动询问有没有需要他做的事情。乡里的扶贫工作那么繁重,他还想着要把本职工作做好,大家都从内心为他点赞。在他去世那些天,身边同事都天天哭,痛感失去了一个好干部好朋友。

蒋富安去世的噩耗传来,有同事在微信上这样悲痛地写道:你还来不及品尝美好生活的滋味,来不及为你热爱的审计事业展露才华,为了凉山脱贫攻坚事业,你倒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,你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6岁,匆匆离开了挚爱你的亲人们,离开了你新婚的妻子,你英俊的模样和谦虚的品格永远留在我们心中,你是凉山审计人的骄傲。


吃苦耐劳 踏实肯干


2015年8月,凉山州审计局决定选派蒋富安参加凉山州脱贫攻坚战,到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担任“第一书记”。

蒋富安担任第一书记时留下的扶贫台帐

工作组走访蒋富安生前最牵挂的贫苦农户

艰难险阻的进村山路蒋富安一走就是一年

四额吉村位于海拔3000多米的山上。从凉山州政府所在的西昌市到美姑县九口乡,全程180公里,沿路多为乡镇土路,塌方泥石流地质灾害频发,乘坐班车要近8个小时到达。蒋富安驻村正赶上凉州交通大会战,重修高等级公路,经常交通限行,一堵就是几个小时甚至20几个小时。

从九口乡政府到四额吉村4、5公里土路,“晴天一路灰,下雨一路泥”,基本上不通车。因四峨吉村缺乏食宿条件,九口乡党委安排蒋富安吃住在乡上,他每天开展驻村工作,都要走4、5公里泥巴路才能到村里。

“记得是他刚来不久,有次村上召开党员群众大会,开完会,天都快黑了,我们说找个面包车送他,他硬是不同意,坚持要走路回去。”四峨吉村二组组长惹格夫格回忆到。那次之后,蒋富安经常带着村组干部奔走在田间地头,精准调研村情户情、精准识别出贫困户32户114人;那段日子,他走烂了3双鞋,一步一个脚印,踏实肯干的身影也走进了村民的心里。

四峨吉村最困难的要属欧其作格和马日古两家,蒋富安因此也特别关照他们。欧其地伍清楚地记得蒋书记每一次对自家的关怀帮助。“村里发放马铃薯种薯时,按照户数每户能分到300斤。考虑到我家的特殊困难,他为我家发放了500斤。”除此之外,大米、清油、御寒衣物也是蒋富安常常送给欧其地伍家的“礼物”。

56岁的马日古和妻子阿尔阿子育有4个子女,其中老大、老二患有疾病,需要长期治疗。“蒋书记给过我家400块,一次是给3个娃娃每人100块;一次是来看望我们时,又塞了100块给我。”马日古说。望着门前新安装的水管,不会汉话的阿尔阿子只用了一个词形容蒋富安,“瓦吉瓦!(好得很)”。

四峨吉村的群众对蒋富安还有这样的记忆,他结合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,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,定期到村民家中开展政策宣讲、禁毒防艾、“四好”家庭创建、移风易俗等活动;积极走访动员,将50多个适龄儿童送到了一村一幼教学点就读;把6名孤儿送进大桥爱心学校;为1名高中应届生争取到了5000多元的爱心资助;协调原单位和公益组织,为村里的贫困户和孩子发放御寒物资。“再苦不能苦孩子,再穷不能穷教育。”蒋富安的驻村工作日志这样记到。     

蒋富安拟定了《四峨吉村脱贫攻坚规划》后,立即对接县委的“三借三还”滚动造血脱贫模式,实施了“借薯还薯”项目。“今年1月,他为村里争取到2万斤的马铃薯青薯9号种子,并引进了复合肥,挨家挨户动员全村群众进行高产示范种植,8月份马铃薯喜获丰收,共收获了6万余斤,村民高兴的给他取了个‘洋芋书记’的绰号。”四峨吉村驻点干部陈小飞说。

在蒋富安的办公室,一个个整理归档的文件袋里面放满四峨吉村脱贫攻坚的各类资料。

“主要通村干道于2012年修通,从九口村到四俄吉村为泥巴路,下雨天路湿滑难行。运输以人背马驮为主,目前村民最大的愿望是实现水泥路通村。”

“村‘七有’,目前已实现了移民搬迁、幼儿园、通水通电等5有,硬化路、医务室、民俗文化坝子等几项还需努力。”

“截止目前,全村有71户美姑山羊养殖户。尚有部分贫困户需要实施“借羊还羊”项目才能达到脱贫标准,经走访了解,共23户贫困户有养殖意愿。”

翻开蒋富安的驻村工作日志,记录着一条条四峨吉村2016年脱贫摘帽存在的实际困难和解决办法。为此,他不只是“洋芋书记”,还是个“厚脸皮书记”。生活中沉默内向的他积极争取资金、项目,先后实施了“借薯还薯”项目、青花椒种植项目和“借羊还羊”项目,争取了产业发展资金、水利修复资金、通村路建设资金300余万元。

于是,不经意间村子一天天发生着变化:今年2月,能解决30多户人畜饮水的2个安全饮水工程建成;今年4月,村上投放花椒苗3000株;今年5月,只能人背马驮的村级公路较之前有了明显改善……  

“我们村已经启动了安全住房建设工程,县农行已经完成了贷款发放的准备工作,用不了多久,村民就能搬进自己的新家了。”陈小飞说,“还有之前蒋富安天天走的4.2公里通村路也将进行升级,我们准备将安全住房工程材料拉进村后,就启动这个项目,把它改造成水泥路,这个185万的项目也是蒋富安从县交通局跑回来的。”

村支书石一尔前的心里,装着蒋富安对该村和村民许多的好:8月17日,蒋富安又“习惯性”地从自己腰包里掏钱给村上的贫困户,这回受益的是村上的两名孤儿;19日,他又带着物资慰问了7户贫困户,还给其他贫困户送来了洗衣粉、洗洁精、洗脸盆等爱心物资。

就在他去世前几天,州上的督导组下来检查后,蒋富安和联村干部,对目前脱贫工作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,完善了解决措施。他们计划,10月份为村民发放10000多株花椒苗;将海拔2200米左右的荒地人工种草,聘请具有养殖经验的农户集中喂养肉牛。

“争取将全村愿意养殖美姑山羊的剩余户数纳入规划,补充缺乏资金而遗漏的贫困户20户;在全年规划500亩花椒的基础上,利用荒山荒坡和低土进行集中化、规划种植,做到3年后户均收入超过5000元的目标;将四峨吉村一村一幼班扩大至42人,做到入学率100%……”对脱贫摘帽的信心、对群众致富的关切呼之欲出。

在工作笔记的末尾,蒋富安写下了他对脱贫攻坚的坚定和乐观:“四峨吉村2016年脱贫摘帽任务艰巨。相信在县委、县政府统一带领下和九口乡党委政府以及全村617个同胞的努力下,以脱贫实干实际成效向全村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。

他生前常说:“别人的快乐各有原因,而我的快乐就是四峨吉村群众淳朴的问候和充满希望的眼神。”


甘于奉献 敢于担当


他去世的噩耗传出,远乡近里的乡亲们噙着泪水连夜赶了过来。四峨吉村一支由20多位村民组成的奔丧队伍,在石一尔前带领下往乡上跑去。 在小院守灵、帮忙的村民越聚越多。他们从22日晚7点过开始帮忙,直到23日凌晨1点左右蒋富安家人的到来。火葬那天,来自凉山审计局、美姑县的同事和乡亲们数百人泪洒故乡。

石一尔前说:“这一年,他每天早上八、九点从这条路走来,在村里工作一天,下午五六点从这条路走回乡上。全村觉得他是村里人,每家觉得他是自家人。每天村上在等他,村民在等他……”

而在好友罗小松、九口乡党委书记挖西阿支眼里,蒋富安还有一种好品质叫做敢于担当。

“对于第一书记来说,填表、登记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一项,遇到填表时,蒋富安从来不找人帮忙,始终亲力亲为地自己把表填完,而且每个月在这里待的天数都是超过20天。”在挖西阿支看来,蒋富安在四峨吉村的363天,绝对是百分之百尽到了一个第一书记的责任。“他做事不慌不忙,啥子东西都能做到有条有理,取得最好的效果。”挖西阿支说,“人虽然年轻,但讲原则、有责任心和紧迫感,看得准、办法也多,是个好苗子啊。”

仅一年,蒋富安就获得2015年度凉山州“双联”工作先进个人表彰、2016年度美姑县优秀驻村“第一书记”等荣誉。

而这样的品质,蒋富安的大学同学张娜娜、任欢欢、杨益等早已熟悉,财政1001班的班长张娜娜说:“他长的黑黑的、高高的、话不多,但是只要是班上有活动,他总是第一个积极奔走,拼命出力的人,大家都喜欢叫他安哥。只要安哥在,班上办什么活动,大家都不用操心。他一个人可以把大家照顾得无微不至。”

辅导员潘常刚老师对这名好学生的离去十分伤心:“他为人善良、低调、真诚、仁厚。无论是谁有困难,他总是喜欢力所能及的为别人默默的提供帮助。他做过财政1001班的班干部,总是把班级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,是班上有名的拼命三郎,也是班上第一批发展的党员。”百度上一搜,还能找到他当心理委员、生活委员亲手创办的班级就业报、心灵驿站报。

带着凉山青年对父老乡亲的亲情、国家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、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忠心,蒋富安把自己生命融入到普通村民之中,把青春事业投入到伟大的脱贫奔康之中,他用点点滴滴的爱民、担当、奉献、进取谱写了一曲新时期青年党员的赞歌。而他在脱贫攻坚笔记本上写下的“担当显本色,实干成大业”的字样则为自己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写下了最准确的墓志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