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工部开展3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

发布者:姜雨杭发布时间:2017-03-13浏览次数:18

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,结合支部学习计划,3月2日,学工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。活动传达了中央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,学习了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》,并围绕学习内容展开了全员讨论。



支部书记徐桂菊同志首先传达了2017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,学习了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长、党组成员王立英、教育部长陈宝生的讲话内容,强调党员同志要提高政治觉悟,落实政治责任,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。

紧接着,支部学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文件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》(中发[2016]31号),支部书记徐桂菊从《意见》的制定背景、指导思想、组成部分及具体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。围绕《意见》具体内容,结合学生工作,支部全体党员争相谈自身体会。

学工部部长雷照荣同志率先发言:“今天是我们第二次集体学习31号文(即《意见》),支部书记从另一个角度做了解析,对管理学生工作的学工部来说,再多学习都不为过。”他分析,对比16号文和31号文,前者解决大学生的思政问题,后者解决高校思政问题,比如现要求设立高校教师工作部,对高校老师的要求更严了,范围更广了,要求更具体了。我们一定要谨言慎行,对自己负责。

有的党员同志指出,《意见》为今后的思政教育和学生管理指明了方向,做好了规划,提供了思路,树立了目标;有的党员同志表示,《意见》有许多颠覆性的提法,内容丰富,现代学生对老师的要求也很高,“打铁还需自身硬”,老师们需要加强学习和领会,以身作则,以生为本,把握课堂阵地,“教师心中有学生,学生心中才有天下”;有的党员同志强调,大学老师要加强文化自信,积极传播正能量,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授知识,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。讨论持续了2小时,记录将近6页。

徐桂菊在总结中表示,同志们从不同角度、不同程度谈了自己的感受,内容深刻、成绩显著,比单纯拿文件念文件学习效果好很多。我们不能就学习而学习,应该结合实际继续学,让学习内容“进支部、进办公室、进头脑”,让文件精神真正落地。